认识治疗头癣药灰黄霉素

2008-08-31 00:00:00 来源:

  灰黄霉素(抗真菌药)
  一、名称(英)
  Griseofulvin
  二、别名
  富尔辛效果很强;护维辛
  三、适应症
  临床上主要用于头癣、严重体股癣、叠瓦癣、手足甲癣等,对头癣的疗效较明显。某些病例可能复发,但再治仍可奏效。对指甲癣常需服药数月方能见效,故以采用其他药物治疗为宜。对带状疱疹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。
  四、用量用法
  口服:常用量为一日每千克体重10~15mg。顿服或分2~3次服。通常,开始可用大量,一日量为1g,显效后减为250~500mg,饭后服,疗程20~30日,同时合并外用杀酶菌药。小儿一日量每千克体重15~20mg,分2~4次服。
  五、注意事项
  1.不良反应较多,常见有食欲不振、恶心、呕吐、腹泻、头痛、嗜睡、疲倦、皮肤瘙痒、皮疹、荨麻疹,尚有色素沉着、药物热、关节痛等。部分病人可出现白细胞减少(偶见增加)、粒细胞减少、蛋白尿、氨基转移酶活性升高、BSP排泄时间延长、光敏性皮炎、心动过速等,还可出现神经精神系统症状,如抑郁、失眠、精神错乱、周围神经炎,以及味觉失常、耳鸣、视力障碍、男子乳房女性化等。
  2.宜在饭后服用,油类食品有助于吸收。
  3.应用本品期间忌饮酒,因本品可使乙醇作用加强。
  4.有酶促作用,可使华法令的抗血凝作用减弱。
  5.与巴比妥类联用,本品的作用减弱。
  6.应用期间定期检查肝、肾功能和血象。
  7.肝功能不全者慎用,孕妇禁用。
  六、储存、有效期
  [制剂] 片剂:每片0.1g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头癣是什么,头癣有哪些危害?

    头癣是指累及毛发和头皮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,一般可悲分为黄癣、白癣和黑点癣三种。头癣是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疾病,像是儿童、与头癣患者接触、饲养触碰有癬类疾病的猫狗,都会引起头癣。那么头癣会有哪些危害呢?

    ... 详情
  • 人为什么会得头癣?导致头癣的原因有哪些?

    拥有乌黑亮丽的秀发是很多人的梦想,但是有些人的头上有着大量的白色斑块,这便是头癣。头癣白色的鳞片缀在发丝上,不仅难看万分,还会让别人是长满了头皮屑觉得不爱干净,那么人为什么会得头癣?导致头癣的原因有哪些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